close

RE:【鹿】分享跟女生聊天,延續下去的方法。

發表:2012-04-16 14:51:09 看他的文開啟圖片

freestyle(鍾先生)

空之彗星 LV39 / 獸人 / 初心者
巴幣:31553
GP:13022
經驗:

 

※ 引述《xxzz87 (xzro)》之銘言
> 但你理過拉保險的人嗎? 
> 這就是問題所在 
> 別人對你不感興趣 
> 你說什麼都沒有用 
> 只會覺得你很煩 
> 選我正解? 
你之所以不理拉保險的人
不是因為於話術沒用
而是拉保險的人技術太差
不然你以為每家壽險公司業績破千萬的那些王牌業務員的業績是哪裡來的?
 
覺得臉帥就吃香
臉不帥註定交不到女朋友的人自己想想
走在鬧區你隨便看看身邊的情侶
牽著美女的手的男性一定是帥哥?
反過來講
抱帥哥摟在懷裡的女生都是美女?
 
事實上
如果你真的花時間去學習業務技巧
買業務跟行銷相關的書籍回來看
然後你試著把裡面的場景換成把妹看看
你會發現這之中有很多異曲同功之妙
 
舉例來說
新手業務員最容易遇到問題是什麼?
答案就是不知道如何卸下顧客的「防衛心理」
人在潛意識中
天生就有著一種對陌生人、事、物存在警戒的機制
就好像住在沙漠中的野兔一但離開了巢穴牠的耳朵就會立刻豎起
這是一種源自遠古時代的一種本能
 
新手業務員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一開口就說
「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需要我幫你介紹一下嗎?」
「我手邊有一份產品很不錯。」
 
我們從博奕理論可以得知
當你與你的顧客尚未建立信賴關係時
你說的這些話反而會引起對方的戒心而啟動防衛機制
為了保護自我對方會馬上產生消極的負面思考
比如說「你有什麼企圖?」「還不是想賺我錢。」
因此通常馬上會吃閉門羹得到了「不用,謝謝。」的答案
 
追女孩子也是一樣
如何卸下對方的「防衛心理」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感情這種事
說穿了就是賀爾蒙分泌導致的結果
一但卸下了對方的心房
下一步就會非常簡單
 
就像上面有一篇男生發的文說他和一個女生去逛夜市
對方牽了他的手
他現在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喜歡她一樣
事實上到了這階段
對方的一言一行都會對你產生影響
不斷腦補的結果你就會把這女人想成全世界最好的女人
因此我們不能不說這女孩子在這方面確實手段很高明 (不管是有意或無意)
 
反過來講女生的立場也是一樣
我遇過無數的女性談到為什麼她喜歡她們的男友時
經常講得都是一些不著邊際的鳥事情
比如說喜歡他吃大碗牛肉飯的樣子
或者是喜歡他的睡像
我還曾經遇過一個女孩子要她講出她男友的優點時
她想了半天居然回答我說「他很會用 Foxy 找東西」
 
為什麼會這樣呢?
《列子》中有一篇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一個人的斧頭不見了
他覺得一定是鄰居偷的
因為不管從各種言行舉止來看
他的鄰居都像一個小偷
但有一天他的斧頭找到了
很奇怪
這時候他再回去看他的鄰居
不管怎麼看都不像小偷了
這就是自我暗示的力量
 
所以追女孩子或者是做業務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取得信任」
 
很多人開口就說
「可以認識一下嗎?」
「你幾歲住哪有沒有男朋友?」
「你好美喔。」
在還沒有卸下對方心防前就這麼做
只會激起女性的防衛機制「你有什麼企圖?」「還不是想跟我上床?」「當我白癡喔?」
自然難以建立長久的關係
 
那從行銷專業來看
我們要如何卸下對方的防衛機制呢?
方法其實非常多
依照不同個性的人、不同場合、身份地位也有不同的攻略法
這邊可以講一些常見的或比較普遍的手法
 
第一:幽默感
當人開心時腦中會分泌多巴氨
這是一種天然的放鬆劑
可以自然的卸除防衛機制
 
比如說在夜市或者是早市裡
你會發現講話有趣 逗人發笑的那些小販
他們的攤位總是特別熱鬧
 
或者是看看日本或歐美的諧星和搞笑藝人
他們很多人都其貌不揚
但總是可以取到美女老婆
或者是在異性喜好票選中拿到高票
 
第二:勾起對方興趣
不管是談戀愛或是做業務都一樣
很少有第一次見面就輕鬆搞定的狀況
為了製造第二次、第三次繼續努力的機會
如何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至為關鍵
 
就像求職
當一個主管每天要面試數十個甚至上百個求職者時
想要脫穎而出
就必須給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我曾經去面試過國內一家非常知名的房屋仲介公司
保障底薪 4 萬
要求大學學歷
在面試當天至少來了上百名求職者
有男有女
在等待時間和周圍的人交談發現其中甚至不乏國內外知名大學畢業的精英份子
但最後卻是我這個貌不驚人私立大學念五年的人入選
我怎麼辦到的?
 
面試當天主管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有什麼條件比外面那些人更適合擔任這個職位?」
我想一般人一定就會講什麼 我很有決心呀 我很努力呀 我會好好學習呀
這些主管聽都聽到爛的東西
 
當時我的回答是這樣的
 
我:「我想請問主管一個問題。」
主管:「請說。」
我:「你覺得我長得帥嗎?」
這時從面試開始從未正眼看過我一眼的主管第一次正眼看我
臉上露出不解的表情
而我不等他反應過來馬上就接著說
我:「我雖然不帥,但是在我念大學的期間,一共交過 3 個女朋友。」
說完便把照片亮出來給主管看證明我並非說謊。
接著我就把我那套把妹跟做業務異曲同功的道理說給他聽。
他聽完後笑了笑點點頭。
 
三天後我就收到了錄取通知。
 
有沒有看過電影全民情聖?
當威爾史密斯在酒吧遇到喜歡的女生他怎麼做?
他上前去給女生留下深刻印象即離開
沒有追太緊給女生壓力
讓對方對自己產生興趣以保留下次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對比下那個路人甲的做法不斷上前去看著女生誇對方好漂亮好美
結果被打槍了還死不放棄
這種死纏爛打苦力型的業務真的是最討厭的 (但也是最常見的)
 
 
三:聆聽同樣重要
這邊開頭雖然是在討論說話技巧
其實聆聽的技巧遠比說話技巧更重要
 
大部份的人
都會有想與別人分享的慾望
所以部落格、微網誌、臉書才會這麼多人使用
我們希望被關心、我們希望被了解、我們希望被注意
 
滔滔不絕的不斷發表高論的男人
其實是非常容易被女生打槍的
對方會覺得你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人
與其如此不如適時的專心聆聽
表達出「我很關心你」「你說話很有趣」的態度
更容易討人歡心
 
你沒看現在很多業務員
只要天氣好就會在路上擺個小桌子
放個咖啡桶請路過的民眾坐下來聊天泡茶喝咖啡
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透過這個過程消除對方的防衛機制後
當對方認可你是個可信任的人
他如果有任何需求時他自然會把你放在優先順序考慮
你完全不用主動去提到跟產品有關的任何訊息
 
在聽對方說話時要注意
不要只是聽
而要確實的把那些話記在腦子裡
 
比如說對方的星座 血型 或愛吃的東西等
或者是最近生活上遇到的狀況
不要刻意的去問她這些問題
而是要在自然的對話中等對方說出來
 
然後在下次互動時應用出來
比如說「我看奇摩星座上面說 今天獅子座的女生運勢很好喔」
對方心裡一定會想「你怎麼知道我是獅子座的?」
若她想起她曾經跟你提過而你牢記在心
她就會覺得你很重視她而對你印象加分
 
我曾經在追一個女孩子時使用過這個手法
有時我們一起出去玩或逛街
她看到一些喜歡的小東西但考慮很久沒有買
或者是我們兩個在交談過程中 她偶爾提起一些很感興趣或是需要的東西
我把這些事情一樣一樣的記在心裡
直到她過生日那天 我把這些東西通通裝在一個禮物盒裡用包裝紙包好送給她
當她打開禮物看到內容時開心到不知道說什麼好
 
另外還有一點
當女生和你訴苦時
請你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用「說教」的態度試圖去幫忙她解決問題
女人和你說話時
你只要負責聽和表達感同深受的情緒就好
千萬千萬不要用「理性」的角度在那邊和她分析和講解
 
比如她和你說
「我覺得我工作好辛苦。」
你只要說
「是喔,你沒事吧,有什麼我可以幫上忙的嗎?」
或者是深鎖眉頭偶爾點點頭表示認同就好
但有些白癡男人總是傻傻的就很認真的回答
「那你幹嘛不換工作?」
或是
「把工作辭了吧。」
 
女人要的不是解決方案
她們要的是一個可以支持她的人
 
四:適時展現出權威感與專業度
沒有人喜歡把錢或把時間花在一個不值得信賴的人身上
不管是投資或是談戀愛都是一樣的道理
 
你說話很有趣
你吸引了對方興趣
你很認真聆聽對方需求
但當你的客戶問什麼是建蔽率?之類的專業問題,你回答不出來,或者是講得吱吱唔唔
,你也一樣不會受到他的青睞。
 
能力也是取得信任的重要關鍵!
因此適時的展現出專業人士的權威感自然也是很重要的手腕
 
談戀愛也是一樣
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同樣地在女人的眼裡工作時 (或者是展現特定專業) 時的男人也很性感
 
有的人可能會講
我的工作並不是那種可以公開讓大家來參觀的工作
如果刻意要女生來看不是也很奇怪?
 
事實上專業的權威感是一種態度
重點就是自信、沉著、肯定
平日的談吐要盡可能的符合這些原則
 
當你已經慢慢建立起女方對女的信任感後
這時你可能會想要約她出去玩
這時你可以事前調查好她的日常作息 (別忘記了多聆聽)
然後確定她有空的那天約她吃飯、看電影、喝個小酒
 
如果是學生或是還在試探階段
最好不要挑選太昂貴的餐廳
但也不要選麥當勞那類專賣簡餐或速食的店
理想中最好是類似日式家庭餐廳或是 NY Begal 那種價位適中
但又不會太隨便的地方
 
等到了約會當天點餐時
試著學我這樣做
打開菜單三秒鐘後闔上
然後很流利的說出
「我要一份漢堡排套餐,今天的湯品是什麼?(等服務生回答),那不要了
麻煩您幫我把湯換成生菜沙拉,飲料我要冰紅茶,麻煩冰塊少一點,甜
點芒果奶酪好了。」
 
當然我這是舉例,你不要跑到每一家餐廳都傻傻的說一樣的話
我的意思是自信、果決、沉著,這些態度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中展現出來
 
比如說看電影
不要拿著電影票在那邊摸黑到處找位置
當女生問你說「我們坐哪裡?」時
你可以看一下票然後回答她說「這邊,來,跟我走」然後領著她往位置走
 
或者是端午節烤肉時
盡可能的去搶負責生火的那個位置
然後輕鬆的把火生起來
 
當然
這之間有些事情需要事前練習、堪察場地
但這就像業務員要賣房子或保險一樣
也要下一翻功夫研究和做功課
 
千萬不要把「隨便」、「都可以」這些話掛在嘴邊變口頭禪
真的是超討人厭的
 
五:做面子
愛慕虛榮是人類的天性
這不是一個罪惡
而是本能
這是我們大腦思考迴路的缺陷之一
 
很多人輕視業務工作一部份的原因就在於他們總覺得業務員必須逢迎拍馬 鞠躬作揖
但為什麼業務員要這麼做?
答案很簡單
因為客人喜歡
 
就像最近上市賺爆的王品集團
在他們旗下的牛排館會給每個員工一定的配額做公關
 
比如說今天我帶三個朋友去吃飯
當天的領班看到我來了
特別額外免費招待我們一人一隻龍蝦
然後到我們這桌來問候
「感謝鍾董您平時的關照。」
其實或許我根本不是熟客
但我的三個朋友看到領班對我如此客氣
還有額外的殺必死
我也有面子
自然下次我要帶朋友吃飯我還是會來這一家餐廳
何樂而不為
 
這一招同樣也可以用在追女生上面
比如說在朋友聚會時當著大家的面誇獎她
或者是在她工作時送花給她
讓她覺得自己很特別
 
男人虛偽女人虛榮
但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從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來看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只是最低最低的生存條件
人類真正在追求的是愛與歸屬、自尊、認知、審美和自我實現的需要
這些東西才是我們這一生不斷努力追求和促進自我進步的動力
 
六:同理心
這是老生常談
做業務的一定都會說
「要從客人的角度出發思考」
追女生也是一樣的道理
上面談到的那些把妹或業務技巧
並不是在每個場合
對每個對象都適用
那要怎麼掌握使用的原則呢?
同理心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就像日本的懷石料理一樣
根據不同季節、氣候、客人去製作客製化的料理以滿足對方需求
 
同理心換個角度去講就是體貼
但這種體貼應該是發自內心、真誠
而不是「為了體貼而體貼」
看了幾本業務技巧或戀愛寶典就把裡面的東西全部都硬套在自己和追求對象身上
這種方法所得來的業務成績或女朋友
不會持久
雙方也不會快樂
 
 
最後
其實我們如果把自己當成商品來看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行銷自己
求學時上台報告是對老師或教授行銷
求職時是在對雇主行銷自己
在職時要對老闆行銷 IDEA 或企劃
很多人抱著超漂亮的學歷卻找不到工作
其中大部份原因就是在於不懂得「行銷自己」
 
當然你不能否認帥哥美女有著先天優勢
他們是天生就好賣的產品
你不需要特別去 Push 就能做成生意
但反過來講
就是因為我們不是那麼完美的商品
所以我們更要努力學習如何推銷自我
 
雖然我們也不能否認
有人是絕對的外貌協會
但這也就像做業務一樣
總是會遇到打死不肯買的人
如果你學會了更多業務技巧
你自然可以從說話口氣 肢體語言
甚至臉型判斷出哪些人屬於這一類人
那你也不需要強求雙方一定要有結果
 
礙於篇幅跟時間
可惜沒辦法講更多有趣的業務技巧或是讀心術活用
 
我覺得除非你的工作是一輩子都只要面對機器
不需要與人溝通
不然業務技巧是一門人人都必須學習的學問
但大家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早知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